LKS Medical Faculty MEHU
成為一個新人:我們與精神疾病的距離
成為一個新人:我們與精神疾病的距離

成為一個新人:我們與精神疾病的距離

成為一個新人:我們與精神疾病的距離

MEHU每年與瑪麗醫院精神科醫生們合作,邀請精神疾病康復者照顧者與MBBS四年級學生進行對話工作坊。三年來,許多書陸續在港台出版,都是相當有參考性的課前、課後讀本。

 

《成為一個新人》是二○一六年起,由台灣調查媒體報導者記者張子午所深入追蹤的精神疾病相關議題與種種事件。從精神病患者個人自述,以及醫師、親友、社工的聲音,到社會案件的發生與精神鑑定、法院、收容機構的情形等等,這一系列深度報導,揭露出現今社會裡,精神疾病患者主體發聲的艱難,與談論精神疾病所會面臨的困境。

從最聰慧敏感的心靈到最兇殘冷血的暴行,這個疾病可以是藝術的繆思,也可以是對社會的詛咒,擺盪在兩種極端中間,則是每日平凡生活中不足為外人道的受苦經驗,社會大眾則各自從不同的認知及想像投射出充滿歧異的概念。

我們與精神疾病,究竟有多少距離?
還是,正因為刻意與之保持距離,才醞釀成衝突?
解決之道,唯有看見,唯有理解,唯有與之零距離的「共存」。

新書即將上市。報導者刊登了台灣著名導演吳念真的專訪。在成為導演之前,他曾是台北市立療養院的圖書館員。這篇文章見證了他四十年來與精神疾病共處的點點滴滴。